[Reading] 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


趁著年休看完了一本個人非常推薦的書,雖然它的書名中譯得並不貼切,看完這本書也不會讓你財富自由提早退休;相反的,他鼓勵你工作,並且要你不要貿然辭職,哪怕你從IG限動到冰箱門上都貼著咒罵工作的話語,但他會告訴你工作是為了什麼 –––– 

    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 

    Balance your career and personal finances to get what you want. 


我特別喜歡裡面幾個章節介紹的概念:



#財務跑道

簡單來講就是 淨資產 / 每月花費 財務跑道

(不過我覺得淨資產要扣掉緊急預備金後再來算財務跑道會比較心安,可能美國人的財務觀念比較豪邁)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但我以前從沒算過,以前總想著反正不要太誇張,每個月都有存點錢就夠了,日復一日過著一邊買著星巴克一邊抱怨工作、一邊幻想幾年後要轉行出國工作等等的這樣的生活。但如果有算過財務跑道,就會明白自己離踏上夢想之途還有多遠、自己有多麼需要現在這份工作,如此一來那些讓人覺得烏煙瘴氣的事情都會好過些。更重要的是,即便夢想和現在所從事的事情有天壤之別,我也是走在實踐的路上,因為支撐夢想的是生活,支撐生活的是錢,而我正在掙它。



#破解職場迷思

沒有所謂的天職。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在社群網站自然而然地寫出『感謝我的職場給我挑戰、讓我成長,我以我目前的身份為榮』這種超級正向的話語。我們並非非得找到一份自己一心所向的事業不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的找到一條筆直的道路,但我們可以持續目前的行業,為自己累積長程的財務跑道,同時去探索、尋找自己的興趣。

敞開心胸,接納其他可以實現個人愛好的方式,如此一來經常可以發現更大的財務穩定性和整體快樂程度。



#工作診斷表

這是整本書裡我最推薦的部分。(這個工作診斷表我兩年前也寫過一次,當時因緣際會得到這本書,但沒機會把整本書讀完,有趣的是,我發現自己兩年後的答案與兩年前的是一模一樣的。)

他會幫助你分析你為什麼喜歡或討厭自己當前的工作;不僅於此,多數人很少是全然地討厭或喜歡一件事情,工作也是,他會幫助你分析這其中複雜的情緒、你為何不能接受這些不喜歡、或你是否能為了某些喜歡而trade off某些不喜歡;很有趣的體驗,他讓我明白自己的迷惘跟難以抉擇究竟是為什麼,某種程度上也幫助我踏出下一步。


總之非常值得花費一至兩個晚上好好去探索!

(他也有提供網路版的表格,可以參考參考: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B9uF0uOaGeUKZYi4P-qQTDD-2Vm-RYcSESNaQ0EXQw/edit#gid=0 



#享受旅途

作者寫這本書的緣由是他在三十歲生日前不久被裁員了,當時他過了一段相當徬徨的日子,但危機最後成了轉機,他因而開創了另一段令他滿意的人生事業。事後來看他是成功的,但走在那段旅途的當下有著許多磨難,像是擔憂自己是否走錯路了、是否將來會失敗,且同時必須面對身旁許多人有意無意的質疑或雖是善意卻沈重的關懷。這一段對我特別有感觸,不過前些天剛過三十一歲生日,我記得自己剛滿三十歲的時候有人曾告訴我三十會是一個很好的十年,如今慢慢有些體會了:因為我有逐漸健全的財務跑道和身心,這就像一個旅遊資歷日漸豐富的老手,我們愈來愈不怕突發狀況與迷途,迷途也是人生必經之路,而我每一天都比前一日更加準備好面對生活中的起起落落,這大概就是年歲增長帶給人最大的收穫吧。


****


是不是整本書都沒提到理財?而且看完也無法讓人財富自由(反而要人更心甘情願地當個社畜?XD


我在花東渡假的時候看完這本書名非常煞風景的書,回程行駛在有著無敵海景的台九線上,我告訴先生說「後悔沒早一點看到這本書,如果我從一開始工作的時候(PGY時期)就規劃財務跑道,那現在的財務彈性想必更可觀了」,他回道「其實你是因為有了人生規劃,才開始規劃財務的。」



似乎真的是如此呢。

下次來分享我準備神專時期看過的一本關於人生規劃的書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