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層思考

最近在讀一本投資相關書籍(投資最重要的事),書裡第一章提到“第二層思考”這個很重要的觀念,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用這個觀念來剖析最近遇到的難題的故事。

什麼是第二層思考?
作者用了一句話精簡解釋:
『做對事情也許是成功投資的必要條件,但非充分條件。』
也就是說成功投資者必然做對了事情,然而做對事情不代表就能投資成功。

這是一句沈重且尖刻的評斷,某種層面推翻了前陣子非常紅的『刻意練習』或『一萬小時天才法則』的中心思想。

舊有的勤奮耕耘都不是成功的關鍵,關鍵是你在思想上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能看得更深刻;過去一直以來努力往前看讓你有機會拾起這本書思考如何讓人生更自由,然而真正能帶你走向自由之路的是更深刻困難,甚至可能與主流價值或現況背道而馳的見解,這就是所謂的第二層思考。

我並沒有主動踏入任何一個投資市場(如果衝動購物不算的話)
但最近在職涯上遇到了躊躇難進的十字路口,某種程度上也是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抉擇吧。

在住院醫師第一年下半遇上一位科內老教授,幸與不幸,約莫從2019年1月開始我便陷入“寫論文”的泥淖之中。“寫論文”這回事在很多人眼裡似乎是一個具有展望性的醫師職涯發展關鍵,但就如同我所說的,即便經過多次內心來回碰撞,我還是認為這件事之於我如同泥沼,匍匐難進,痛苦不堪。但若不參與這件事,似乎就註定往中小型醫院執業,我的醫師職涯發展似乎就到此止住了,是嗎?

I know myself.
I know the answer right in the beginning, but just can't make decision decisively.






我選擇了拒絕。
在即將三十之際,我想給自己開創另一個未知的人生。
這是與主流,至少在目前所處的職場是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的決定,但若以人生量尺來計量,我想它並不是錯的。

Congratulation to myself, finally I will graduate from this kind of life in 30 months later!

留言

熱門文章